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我的假期生活

刚刚结束的长假将是我这一生中最无法忘怀的,因为我在这次的长假中经历了很多“第一次”。这也是我过得最苦闷和痛苦的长假。无数个失眠的夜连成一条直线,绑住我孤独悲伤的灵魂。我深刻地体会到张惠妹唱“我要快乐/我要能睡得安稳”时的心情。倘若有人可以给我永恒的快乐和睡好每一个夜晚,我愿意用我所有的一切来交换。

这个漫长的假期看似无聊且苦闷,却又充满着新奇和未知。第一次驾摩哆、第一次考驾照、第一次交通意外、第一次躺在床上被救护车载去医院、第一次照X光,这些第一次全都发生在这个假期里。我不会后悔当初选择要学摩哆的决定,因为我必须这么做,后悔并不能改变什么,所以唯有不后悔。不友善的教官和他们推卸责任只为维护自己的利益的行为,让我联想到以前的政府。即使换了当家,丑陋的习惯依旧流传下来。受伤过后我不断思索,畏惧过也犹疑过,最终我还是决定不逃避,下定决心非考到“P”的驾照不可。我不可能因为跌倒一次就永远站不起来!要是我真懦弱到失败一次就永远爬不起来,就连我自己都会看不起自己。

我不懂这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我去开刀了,嘴唇缝了好几针。那是一道旧伤痕,小时候跌伤的。这道伤痕困扰了我十几年,害我产生了自卑的心理。某个午后,我彻底崩溃了,狠下心无论怎么闹都要动手术。还记得爸爸跟医生说手术要延后一天以让我做好心理准备时,我沉默不语。其实,我早在很多年前就有了决心,只不过是爸爸没有做好心理准备。这些我都很清楚,但是我选择不揭穿,反正延后一天也不会改变什么。动手术前,姐姐问我会不会害怕时,我记得我很坚定地回答:“我没有害怕的理由,反倒是希望可以尽快动手术。”手术过后我有好几天吃不到东西,亲身在家体验了饥饿三十。偏偏我就是一个主张“吃得是福”的人,不能吃东西使我的情绪跌入谷底。那时候饿得在MSN上打下了这么一句:我可以没有爱情,却不能没有吃东西。终于能吃东西的时候,我如初尝甘露般吃了好多好多,才懒得去管会不会发胖呢!这一连串事件会发生除了我本身的渴望外,还多亏了那群表面看似无害其实却在暗地里中伤别人的人的冷嘲热讽。

终于到了必须考马来西亚高级教育文凭(SPM)的阶段,我一方面是欣慰另一方面却又忧心忡忡。主要是因为我一向来都是自我管制的,父母从来不监督我学习,顶多是在成绩出炉时给些反应,所以懒散的自己终于不得不振作起来,重新出发。回顾中四那年,觉得自己实在是太懒散了,所以今年必须好好努力!这项统考无疑是给了我重新投入学习的动力,却也给了我难以呼吸的压力。再加上刚动完手术的那段日子,不能去补习,落后了别人很多。后来想重新追上,却因为生活变得日夜颠倒而力不从心(那时候我还在当夜猫族)。直到现在,我依然还落后别人很多。曾经觉得很沮丧,几度想放弃,幸好想起某人的鼓励,所以才坚持下来。上次她沮丧的时候我引用了一首歌的歌词来激励她:我的天空我的梦/我的未来不是梦。后来换她用我以前写过的诗歌来鼓励自己:

文学路太漫长
呼吸停顿在文学里
需要寻找复活的力量

那时候我们都在为文学苦恼。她送我的那张写有那几句歌词的书签我还留着。因此,我告诉自己,不怕慢,只怕站,终有一天一定可以爬过别人的头!

假期里我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网络世界里,不过我不是沉迷网络游戏(我从来不玩那玩意儿),而是爱上和别人交流。我找到一些不错的发表文学的平台,许多年龄差不多的网友聚集在那里分享自己的作品,包括诗歌、散文、小说和随手小扎。在虚拟的世界里我又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网友,我们谁也没提出见面的要求,因为我们都热爱文字的交流,所以见不见面根本不重要。阅读别人的作品,再审查自己的,不断学习和弥补不足之处。除了阅读名人的作品外,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种学习方式。我在网络上找到了大大小小的文学比赛,有些还是网友介绍的,选了几个参加。有些纯粹是网上举办的比赛,即使得奖了也只能在网络上得到一个虚拟的称号,并无任何现实的奖励。但是也有些是在现实生活中举办的文学比赛,比如星云文学奖、诗人杯和花踪文学奖。大家谈论得最热烈的莫过于拥有华人世界最高荣誉的花踪文学奖。这个文学比赛得奖的大多是作家或者是从事文学工作的人。我本来也想参加新秀组的,可惜因为种种原因导致我无法顺利完成我的小说。其中一个意外是电脑中病毒被-清楚所有的资料,包括我辛辛苦苦打的小说。后来我干脆放弃参加这项比赛。然而,世事就这么奇妙,我还是把小说打完寄了出去。在2008年快结束的时候,某个很谈得来的网友表示他正在努力赶小说要参加这项比赛。看到他的坚持,我突然萌生出写小说的念头,于是在最后几天内打好新的小说。我预测那部小说不会得奖,我参加不过是给自己的一个交待罢了。

冬至前夕,我和姐姐一起搓汤圆。以前我一点也不喜欢吃汤圆和月饼。不懂为何,近几年我变得很喜欢这些传统食品。或许我深知已经剩下不多的时间可以一家人聚在一块品尝汤圆。我们搓的汤圆不是很圆,我却心满意足了,因为我知道有些人家的汤圆缺了一角。

一个假期结束了,我还有很多新的挑战必须面对。我正在学习不要害怕,和培养勇往直前的勇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