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又一个失眠的夜

又一个失眠的夜。最近几天都不能入睡,平均两天睡五小时。我本来就是一个很难入眠的人,有时候躺在床上几个小时都无法入睡,所以很羡慕那些一躺上床就能睡着的人。
刚才把时间打发在阅读三毛的小说。读到哭泣的骆驼那篇时,心里激起了很大的回荡。一个生存于乱世的作家,再回想这段回忆,甚至是在下笔写这篇记载时又是何种滋味?她遇到的种种奇遇,还有她用文字把感受传达给读者,纯粹是缘分的驱使,还是上帝在背后出的主意?我想,一个作家最感动的莫过于在她去世的这么多年后,仍然有人进入她的文字世界和她进行沟通,就像她还活着那样。阅读是一种出走与飞翔的方式。阅读时我们暂时把生命交给作者,漫游他的世界。那是文学特有的浪漫。
听三毛说她的游历多了,自己也想亲身去体验一下她的感受。可惜我是被社会,学校和家庭囚禁的小鸟。天空那么大,自由的心却飞不出去。就算鸟笼的门打开了,我也不过是转换到另一个更大的鸟笼而已。曾几何时,望着天空发呆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最这么多年来的重大发现就是我的心可以在文字里飞翔。在文字的世界里我抬头望到的是天空,而不是天花板。有谁敢说这片天空是虚无的呢?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子葉 .. 我覺得你被自己框著了。

我一直相信,就算被社會,學校,家庭囚禁也好,還是會有自我。你把自己的靈魂帶去渾濁的世界繞了一圈,亂了。

保留自己的靈魂,或許這個世界除了文字,你也會發現世界還有許多純淨和浪漫的地方。

雖然我也覺得在文字世界裏飛翔的感覺很好,可是人生路長還有許多事情要體會,你要加油。

希望下次來看你的文章,能感覺到多一份快樂。


子葉,加油 =)